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东湖区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东湖区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东湖区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任务清单

 

一、落实监督第一职责

1.开展政治监督。配合区纪委监委或镇街纪(工)委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2.开展家访监督。督促、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对两委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开展政治家访监督,了解监督对象家风情况及“八小时”以外有关情况。对新提拔、交流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家访监督在其上任一个月内完成,对其他干部的政治家访监督每年至少开展一次。

3.开展节日廉情监督。督促、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节日廉情监督,做好节前教育、节中检查、节后公示等各项工作。

4.开展重点领域监督。对村(社区)的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村工程建设项目、上级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领域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在区纪委监委或镇街纪(工)委的组织协调下,适时开展交叉检查。

5.纠治“四风”问题。配合区纪委监委或镇街纪(工)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6.开展履责谈话。督促、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定期对所监督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他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一般性廉政谈话和履责谈话,日常性地了解被谈话干部近期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

7.开展提醒谈话。督促、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对干部本人或其工作领域在一个时期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需要时开展。

8.开展任前谈话。督促、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对新提拔、交流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重点围绕如何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如何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如何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何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如何自觉接受监督、如何履责担当勤为敢为等内容进行,不定期开展。

9.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定期报请或会同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推进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

三、强化日常履职

10.定期述职述廉。每半年向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街道纪工委(监察工作委员会)报告履职情况遇重大事项和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结合基层考核工作,每年参加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街道纪工委(监察工作委员会)组织的专门述职述廉。其述职述廉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11.参加村(社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村(社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村(社区)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检查。

12.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在驻在村(社区)进行信访接待,接待群众来访,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收集行政村廉情信息。

13. 对驻在村(社区)从事公务人员开展廉政教育。督促驻在村(社区)党组织每周以学习《以案说纪》或其他上级通报为载体,对驻在村(社区)从事公务人员开展廉政教育。

14.建立工作台账。每次开展工作,都应认真、如实记录,以备查阅。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台账列入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街道纪工委(监察工作委员会)档案保管。

15.协助区纪委区监委或镇街纪(工)委开展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