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宣传教育

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回眸之二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东湖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你们是如何加强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昌人员闭环管理的?”“这几个社区微改造项目进度滞后的原因是什么?”“您对办理的开办企业事项是否满意?有什么意见建议?”在全区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各条战线上,始终都活跃着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检查人员的身影。

2021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把牢监督首责,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不断整合监督力量、细化监督举措,推动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监督重点上进一步明确,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落实省、市、区委工作部署不力问题开展日常监督,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在监督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构建纪检监察室重点监督、派驻纪检组贴身监督、街道纪工委延伸监督的“室组地”立体监督体系,强化指导和协作,持续形成监督合力。

在监督质效上进一步提升,通过列项目、剖问题、明清单的方式,加强对专业性较强领域有关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培训部署,做足监督检查的“前半篇文章”,避免因“不会监督”而导致的“监督走过场”问题。

“针对第七项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我们要把各单位梳理筛选推进‘胡子工程’建设作为一项监督重点,看是否列出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分解……”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南昌市警示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如何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区监委专门召开监督部署培训工作会,让监督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换届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累计组织各类监督检查41批次,召开培训动员部署会13次,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90余个,有效督促有关单位走访服务企业更实、推进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更优、推进企业审计和资产摸底更快、加强“领转非”干部和“军转”干部作风建设更细。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百日攻坚”五大专项行动、“决胜全年”十大会战等区委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累计对做大经济总量、项目推进、招大引强、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2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4个,有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