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课堂

【媒体聚焦】廉洁江西、廉洁南昌、省纪委网站选用我区棚改工作素材 正风肃纪反腐这一年 | 南昌:以精准巡察助力群众幸福安居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h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廉洁江西》、《廉洁南昌》、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等省市媒体于2024年1月4日集中刊发选用我区棚改工作素材——正风肃纪反腐这一年 | 南昌:以精准巡察助力群众幸福安居。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640 (5).png

640 (4).png

正风肃纪反腐这一年 | 南昌:以精准巡察助力群众幸福安居

  【编者按】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成效突出、精彩纷呈。为迎接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即日起,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正风肃纪反腐这一年”专栏,陆续刊发各地各单位特色亮点工作稿件,敬请关注。 

深挖棚户区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南昌:以精准巡察助力群众幸福安居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群众住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南昌市委针对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发现的安置房建设缓慢、安置房分配不及时、群众反映诉求多等问题,对4个中心城区开展了一次棚户区改造领域专项巡察,深入查找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地走偏、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等问题,深挖相关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精准巡察助力群众幸福安居。 

图片1.png 

                     图为南昌市东湖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在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程,并核查相关问题线索。方宏伟  摄 

  边巡边查  确保问题巡深查透 

  日前,南昌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公布了原南昌市西湖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事处副主任周某被“双开”的信息,周某因不正确履职、滥用职权等问题受到查处。 

  周某的查处,得益于该市创立的边巡边移边查边改“四边”工作法。巡察伊始,该市西湖区某火锅店的拆迁补偿材料引起第一专项巡察组的注意:档案资料显示,这是一座没有安装电梯的六层建筑,但却全部以经营性面积进行评估补偿。由于该建筑已经被夷为平地,巡察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历史影像还原等方式,发现该建筑只有一至二层经营火锅业务,其余为非经营性面积,两者补偿标准相差甚远。 

  这一问题线索随即移交至该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很快查实了该项目存在的违规定性、骗取补偿款等问题,违规评估的资金被依法追缴,周某作风不实、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也被逐一查清。 

  周某违纪违法问题在该市并非个案。“通过加强巡纪联动,双向移送问题线索,我们实现了信息共享、力量衔接。巡纪联动产生的叠加效应,让专项巡察见底,真正实现巡深查透。”南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巡察期间共移交问题线索33件、涉及41人,已立案24件,留置8人。 

  边巡边改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周边的配套设施基本齐全,生活品质有了较大提升。”面对南昌市委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青山湖区京东镇安置房小区居民张某,对生活环境的变化表示很满意。 

  此前,因安置房验收不及时、房源统筹不到位、群众意见不统一等原因,影响了安置房的分配进度。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深入棚户区改造工程一线,发现青山湖区、西湖区4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完工4个月后,仍未分配,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该市在巡察初期,成立了由市委巡察办督导、市旧改办牵头协调、各县区责任单位落实的棚改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机制,统筹力量推进,督促立行立改。在巡察组移交上述问题后,市旧改办及时将问题分配到责任单位,并会同巡察组召集县区分管领导和县区旧改办、拆迁办负责人召开推进会,共同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办法。在相关县区统一部署下,仅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将房屋分配完毕,将房屋钥匙交到安置群众手中。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把止损挽损作为深挖棚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对于隐藏于工程项目背后的骗取安置补偿、工程转包、非法分包等问题,该收回的坚决收回、该核减的坚决核减。巡察期间,先后推动解决了一批执行政策规定打折扣,虚假评估、违规分房、违规定性、虚增拆迁面积等典型问题。 

  图片2.png

                                                     图为南昌市青云谱区委巡察组干部到棚改拆迁现场了解情况。涂梦琴  

  边巡边治  促进制度规范优化 

  “请围绕棚改专项巡察暴露的问题,认真查找安置房分配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巡察期间,南昌市委巡察办向市住建局党组发出巡察建议书,要求做好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工作。 

  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该市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县区提出完善政策、加强监管、堵塞漏洞的巡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房屋征收补偿标准、加速推进安置房调拨分配、优化项目资金调度程序、加强代管单位监督管理等20余项制度。 

  比如,针对安置房分配慢的问题,市委巡察办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指导意见,通过整合程序、明确工作时限和规范责任主体,加快推进安置房的调拨分配进度,创新安置方式,增加安置渠道,减少安置周期,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我们坚持全面系统施治,把巡察与整改一体推进,做到查、改、治贯通发力,推动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地生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有力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南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市纪委市监委  罗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