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课堂

【青蓝研学专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3-12-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h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在第十个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谈一谈对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的认识体会。     

要正确认识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把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对立起来,更不能用依法治国来动摇和否定党的领导,而是要正确认识到党和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但是,党的领导并不是党的领导干部个人的领导,领导干部不能以党自居,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也就是要把讲政治和讲法治高度统一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在讲政治的同时,也要加强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始终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要正确认识到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可见,坚持依规治党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观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依规治党。通过依规治党,可以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仅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而且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上形成自觉遵纪守法的示范效应,从而带动全体人民依法办事,为依法治国提供良好示范和有利氛围。     

    要以有力监督执纪促进法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要提高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就必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还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对法律法规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另外,我们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内监督机关,肩负督促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的职责,那我们自身就更加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以身作则引领形成尊法、崇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办公室主任暨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