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课堂

【崇勤尚廉谱新篇】第十九期:区财政局——“三个着力”打造勤廉财政机关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h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东湖区财政局按照勤廉机关工作要求和标准,坚持党建统领、廉政护航,以“三个着力”持续推进勤廉机关建设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勤廉财政机关。

着力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之堤。东湖区财政局坚持把干部廉政思想建设作为推动勤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激发勤廉机关建设的内生动力。坚决落实好“一岗双责”,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接受各级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内外兼修抓实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精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契机,扎实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着力筑牢监督“防火墙”,织密财政监督之网。今年以来,东湖区财政局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重点聚焦财经纪律方面的9类重点问题,开展地方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存在资产处置管理方面问题7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全面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情况专项整治,全区各单位对2021年至2023年5月期间实施的88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对照自查,复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政府购买服务未编制预算、未单独开展绩效评价等问题。重点对区级8个行政事业单位和2个国有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暨国有资产管理、“三公”经费使用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三公”经费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违规问题82个,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着力拉紧纪律“高压线”,绷紧廉洁自律之弦。通过赣政通工作群、干部集中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的工作要求,严明节假日期间廉洁纪律红线,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驰而不息抓实廉政教育。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职工家访、干部职工及家属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活动,深入推动警示教育入心入脑,引导财政干部保持警钟长鸣。

今后,区财政局将严格履行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把支出关口,牢牢守好“钱袋子”,推动财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打造勤廉财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