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东湖区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东湖区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东湖区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1.东湖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三胜、工程部经理胡明海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2019年7月,东湖区青山湖西岸二期安置房贤士湖管理处七里村C地块安置房项目完工后,东湖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代建业主方组织验收,验收过程中只查看了电梯、公共走廊、地下室等公共部位的通电情况,未对入户通电情况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进行电力验收检测,导致该项目交付后出现未入户通电问题。胡明海作为项目负责人,不按相关标准和规定组织验收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吴三胜作为该项目的分管领导,工作不实,作风漂浮,对项目监督管理不力、把关不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东湖区生态环境局辐射安全与排放管理科科长应小红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20年3月,东湖区董家窑街道贤士花园第二社区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需要,在贤士一路39号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根据防疫工作安排,东湖区生态环境局选派应小红协助贤士花园第二社区做好该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在3月7日至3月9日三天值守过程中,应小红不认真履行对进入卡点人员测量体温、查扫电子通行码的工作职责,违反工作纪律,迟到早退、闲聊、玩手机、坐在一旁休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应小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东湖区房管局墩子塘房管所所长姚彬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9年1月至11月期间,姚彬违规决定给该房管所5名干部、职工及本人发放信访、纪检、计生、工会、综治津贴,共计违规发放人民币7260元。其中姚彬本人领取信访、纪检、计生、工会、综治津贴共计人民币3300元。姚彬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贴予以退还。

4.东湖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蒋金泉,审判员、科员邹斌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5月,蒋金泉和邹斌到上海、嘉兴、湖州、杭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地出差,期间绕道前往浙江普陀山普陀寺景区、嘉兴烟雨楼景区游玩;同年9月在云南、贵州出差期间,前往景洪西双版纳植物园景区游玩;10月在湖南衡阳、长沙出差期间,前往南岳衡山景区游玩。住宿、伙食补贴、车辆过桥过路费等相关费用在区人民法院报销。蒋金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邹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报销费用予以退还。

5.东湖区扬子洲镇原党委副书记胡静违规收受礼品问题。胡静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1年春节前三次收受扬子洲镇庙后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某金圣牌青花瓷香烟,每次两条合计六条。胡静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胡静还存在其它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胡静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上述5起案件中,有的不担当、不作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漠然视之,致使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有的官僚习气严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敷衍塞责,造成较大不良影响;有的贪念作祟、特权难舍,滥发津贴补贴、借机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助长了享乐奢靡歪风:涉案党员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惨痛、发人深省。这些问题的发生,充分暴露出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充分说明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要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当前我区正在马不停蹄、手不离缰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速发展,必须有优良作风提供坚实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监督检查、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查深纠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法从重处罚;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做好堵漏建制工作,强化警示、纪法教育,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借助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2021年五一、端午节日将至,“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答好五一、端午反“四风”的政治答卷。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查快处,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紧盯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坚决刹住节日“四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