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宣传教育

坚持一体推进一体发力 不断完善“三不”制度机制 ——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回眸之五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东湖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找我的人也多了,吃吃喝喝也多了起来,开始不满足了,烟酒、购物卡、财物等照单全收……我把党纪国法抛在脑后,利用负责拆迁的机会捞取好处,触犯了党纪国法,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2021年10月19日,扬子洲镇召开镇党委原副书记胡静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大会,他在镜头前忏悔的场景,至今让人深有感触。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以不敢腐的成果促进不想腐的缩影。

2021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着眼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这“两个一体”,充分发挥身边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做实做细执纪审查、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着力在“治标”的同时取得“治本”的功效, “三不”一体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在惩治震慑上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问题线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利剑高悬,重拳出击,让全区党员干部将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根植于心、深入骨髓。

2021年区纪委区监委先后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巡察移送问题线索集中行动、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清零行动、未处置线索清零行动等,始终准备着时刻向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的战斗姿态,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64件次,立案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在制度约束上注重“长久立”。针对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和集中巡察过程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推动各单位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治理效能。

“发现问题线索只是我们巡察的一个工作内容,根本的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每个单位落到实处,不能让监管的责任链条断裂、纪律的规定红线打烊、严密的制度篱笆松散”。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在一次工作调度会上说道。

2021年对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138个,督促被巡察单位在整改阶段建立针对问题建章立制;下发各类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各单位修订完善制度机制,通过持续扎紧制度笼子,防止公权力漏洞的产生。

在提高觉悟上频敲“警示钟”。注重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看到自己认识熟悉的同事接受审判、真诚忏悔,这种警示教育效果让人震撼”。区拆迁办一名干部在观看《被拆“悔”的人生》警示教育片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1年区纪委区监委下发有关问题通报8份,同时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全区累计开展警示教育9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真正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坚持“两个一体”,并将其贯穿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