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西南昌加强业务人才培养 淬火砺剑铸铁军

发布日期:2023-09-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h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西南昌加强业务人才培养

淬火砺剑铸铁军

image.png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纪委监委采取“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做好“一案一总结”工作,梳理办案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在实践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图为9月4日,青山湖区纪委监委干部对案情进行分析总结,讨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舒畅 摄


本期看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探索干部选育管用一体的培养模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通过创新培养模式,如举办业务大比武、参加业务专班学,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拓宽培养渠道,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历练成长;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实行定性考核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突出一线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再好的技术和再完美的规章制度,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有关制度,做深做实‘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8月29日晚上,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纪法夜校”如期开课,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室领导授课。


     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夯实政治理论根基,提高纪法业务水平,着力打造能监督、会办案的纪检监察铁军,南昌市纪委监委今年开办了“纪法夜校”。


    “纪法夜校”每月设置一个主题,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自3月8日第1期开课以来,“纪法夜校”已举办11期,参训对象达3300余人次。


     2022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创新培养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拓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拓宽培养渠道,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历练成长;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定性考核与定量考评相结合,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推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树立一线培养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培养模式,让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执纪执法机关,既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又要不断提升纪法素养,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学习……”7月20日,南昌市纪委监委召开县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围绕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这一课题进行交流辅导。


    “一把手”带头授课,坚决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2022年8月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先后三次举办全市县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两次举办全市派驻(出)机构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围绕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多次作辅导,督促县区纪委书记、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委机关部门领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授课辅导、业务探讨、工作讲评等方式,逐级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培养。


    “带精品队伍、办精品案件”。在“一把手”示范引领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步调一致,采取以案代训、业务比武、“纪法夜校”等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人才培养。


此前,在查办南昌广播电视台原党组书记、台长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时,为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专案组采取“师傅带徒弟”等方式进行传帮带。


     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时有些束手束脚,与对象谈话时难以“开口”的现象,南昌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三级调研员胡贤清传授经验:“要‘敢开口、会开口、能开口’,不能仅仅充当‘倾听者’的角色。”结合案件进展,他“手把手”帮助年轻干部开展谈话、笔录制作、证据分析等基础工作。


     南昌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以赛促训作用,把业务大比武作为干部培训的大舞台。2022年10月,围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纪法意识和专业本领,南昌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大比武,上百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参赛得到直接锻炼。


     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创新培养模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西湖区纪委监委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帮带活动,采取“政治+业务”双导师制的形式,选择委机关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作为导师,对31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结对培养;青山湖区纪委监委聚焦复杂问题线索处置、专项监督检查等重点、难点工作,以“1名委领导+X名骨干力量”的形式,成立多个机动专班,专班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专班锻炼补齐业务短板……


     为加强人才队伍的储备与培养,该市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根据政治素质、工作经历、工作业绩、专业特长等因素,将培养对象划分为“师傅型”“骨干型”和“徒弟型”三类,分类编号统筹管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对应抽调相应专业人才承接任务,并将各类人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目前,全市共有292人被推荐进入江西省审查调查人才库,75人被纳入市本级审查调查人才库。2022年以来,南昌市纪检监察系统有1人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4个单位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单位,5名个人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9名个人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


     拓宽培养渠道,把“三个一线”作为“练兵场”


     “坚持从零开始学,从参与初核、开展谈话、撰写报告、制作文书等纪检监察基本业务做起,在实践中打牢业务功底,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日前,南昌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入职不到两年的年轻干部裘知,在一次机关部门业务学习会上道出切身体会。


     只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更好地壮筋骨长才干。南昌市纪委监委按照一体化锻炼要求,把机关综合部门、新入职人员纳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历练当中,有计划、分批次安排他们到一线锻炼。


     2022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共统筹安排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综合部门人员、新进人员等30人,充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历练。这批年轻干部普遍具有法律、财务、信息化等专长。他们反映,在一线熟悉了业务、打牢了基础、得到了成长。


     为打造能监督、会办案的善战铁军,南昌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三个一线”作为干部“练兵场”,统筹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历练,有序抽调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委专案、省委巡视及省纪委监委有关重点工作,激励干部在监督中学会监督、在办案中学会办案、在斗争中学会斗争。


     同时,南昌市纪委监委探索总结“打一仗、总结一次”的做法,每办完一起重要案件都召开座谈会,组织办案人员从组织领导、力量调配、调查攻坚、案后建议等方面,总结成功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以此深化“三个一线”的大熔炉、大平台作用。


     在查办原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某某违纪违法案后,该市纪委监委就及时组织召开集体座谈会,总结办案经验,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研究对策办法。


     在加大一线历练基础上,南昌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宽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渠道,建立市县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南昌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挂职锻炼实施方案(试行)》,从市纪委监委机关选派一批年轻科级干部到县区挂职,从县区纪委监委遴选一批业务骨干到市纪委监委机关挂职。2022年7月,全市共集中选派22名纪检监察干部双向挂职锻炼。


     红谷滩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叶剑到南昌市纪委监委挂职任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以来,已担任了6起案件的审查调查组组长,带队参与查处了招投标领域系列案件。他认为,上挂锻炼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政治理论水平、履职能力都有大幅提升,工作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2022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共有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借调上级纪委办案一线锻炼。同时,通盘考虑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与巡察机构干部选配工作,打通内部交流渠道,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上经受锻炼。去年11月份的岗位交流中,共涉及56名干部岗位调整。


     突出一线考核,激励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为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南昌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三个一线”专项考核实施办法,对参加专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建立可量化、可操作的评价体系,对其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实施考核,对参与留置专案、常规巡察以及重大监督工作中的干部实施专项考核和表彰。


     2022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共对该市9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项考核,共评出优秀干部200余名。南昌市委对在绿化工程专项巡察工作表现突出的18名同志记功授奖。


     主动要求到办案一线锻炼的同志越来越多,这是“一事一记功”“一仗一考评”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


     考核突出一线,重在考评“三个一线”工作成效。南昌市纪委监委不仅建立了专项工作考核机制,还建立了派驻(出)机构考核办法。


     前段时间,南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忙着统计梳理各派驻(出)机构上半年案件查办、纠治“四风”等数据,分析研判各派驻(出)机构履职尽责情况。这是该室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考核方案,抓好日常考核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为推动能监督、会办案、自身硬的派驻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3月,南昌市纪委监委出台派驻(出)机构考核办法,从高质量监督、高质量办案、高质量队伍建设、综合评价四个方面细化30条操作细则,按照“日常考核、综合评价、确定等次”三个步骤进行,实现定性考核与定量考评相结合,以定量体现定性。


     为保证考核的个性化和公平性,南昌市纪委监委针对不同部门、不同类型和不同岗位的标准和要求,将市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分为综合部门、业务部门、市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等不同岗位进行考核,设置不同的评分内容,细化不同的评分标准,防止“一刀切”“千人一面”。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上,明确提出干部考核推优、选拔使用重点看“三个一线”工作经历,并把考核情况与优秀公务员评选、干部提拔使用直接挂钩。


     “走上新岗位,感觉责任重了、压力大了,时刻提醒自己,既加强学习锻炼,更要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曾参与20多起重大案件办理的龚涛,近日新提任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忙着熟悉新单位工作情况。


     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南昌市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态度,对“灯下黑”问题决不姑息迁就。2022年以来,全市共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案件18起,处理30人次。


    “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我们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一支忠诚铁军、善战铁军、清廉铁军,引领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南昌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罗慈明、易昌斌、黄梦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