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迎接建党100周年 东湖创贷为党献礼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 东湖区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斗不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东湖区创贷中心撸起袖子、铆足劲为党生日献礼,用实际行动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去年是特殊而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使创业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东湖区创贷中心围绕工作大局,立足实际,把创业促就业作为突破口,全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发展。

    一大“亮点”:创新疫情“战时”新举措

    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重做好“六稳”和“六保”本职工作,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创业贷款的同时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接触,创贷中心开拓了多种线上渠道:创业人员可通过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江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江西农商银行e百福”手机APP和“江西省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等线上办理平台提出贷款申请。

    并且身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贷前调查工作毫不放松:积极鼓励与引导续贷人员配合进行无接触贷前调查,利用线上视频平台网上看店、核实经营情况、了解经营问题、及时答疑解惑。

    两大思索:我区创贷工作获得支持的来源

    历史遗留问题:区级贴息部分余额不足;贷前调查范围覆盖全市,但目前创贷中心无车辆保障,给实地考察贷款带来不便,严重影响办结时效。

    政策改革问题:明年起创业贷款需要个人承担部分利息,贷款人群将极度缩减,给完成任务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各人社所面临改革调整,给明年贷款工作对接带来影响。

    三大成就:助就业、高回收、优服务

    助推创业促就业作用明显增强:

    切实贯彻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受惠创业群体。坚持“应贷尽贷,按需放贷”原则,使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进城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创业群体都能得到创业扶持。

    东湖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突破8千万:放贷规模稳步增长。在严格规范创业担保贷款审批程序的基础上,扩大创业贷款范围、放宽贷款地域限制,降低反担保对象门槛,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稳步增长,去年发放贷款8500万元,同比增长28.01%,完成全年任务的134.92%。

    为让创业担保贷款真正发挥创业促就业的实效,对每一位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帮助办理一笔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贷款助推创业的作用日益显现。截止目前,有630人通过此模式圆了自己的创业梦,并带动1200余人实现再就业,达到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贷款回收率保持好成绩:

    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层层审核把关,街道人社所初审、创贷中心复审,共同进行现场创贷项目考察,认定贷款资质,同时银行严把征信关,杜绝不良贷款、不实贷款;做好贷后定期跟踪回访工作,及时了解借款主体的用款情况,确保贷款真正用于创业就业。目前,区创业担保贷款还款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良性循环。

    工作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为适应新时期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任务的需要,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学习,努力提升小贷队伍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合理调整人员分工,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贷款申请、贷款审核、贷款发放、后续跟踪指导等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办事效率,加快了贷款的发放效率。

    四大期待:护好我省“创贷工作先进”金灿灿的牌面

    加大宣传,扩大影响,激发创业者“自我造血”:积极通过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讲解小额信贷政策,让辖区失业人员、毕业生等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相关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并消除创业者的顾虑,让有资金需求、有决心通过自己努力创业致富的群众能及时获得小额贷款扶持。刊登在各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总计36篇,并且“畅通小额贷款渠道,助力小微商家复工复产”这一新闻还登上了江西卫视新闻联播的大银幕。因此,要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率。促进更多失业人员申贷创业,进一步发挥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就业的作用。

    以人为本,简化流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坚定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督促经办银行简化程序,尽可能减少证明材料,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对符合创业贷款条件的十类人员,积极开展网上办理工作,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

    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强化基层作风建设:要切实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受理每一份贷款申请;严格按规定办理每一笔贷款业务。进一步强化规范小额贷款的各种规章制度,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吃拿卡要等不良之风;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明明白白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促进创贷高质量发展:加强创贷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创贷队伍业务能力,完善创贷队伍综合水平。在实践中形成新思路,在群众中寻求新办法。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一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小额贷款队伍。

    2021年,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年份,也是一个令人憧憬的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晰地告诉我们,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将紧接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区创业担保贷款事业正在拉开新的、更高水平发展的大幕。

    

    网站声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中共南昌市纪委 南昌市监委 主 办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4002596号-1技术支持:----